你敷衍(所以我膚淺)








我膚淺 因為我居然想發行敷衍

如果《一個偽王菲迷推算敷衍大碟的前世今生》如實發生.我也想出一個關於敷衍大碟另一版本.我雖沒有被時代選中成為一位"菲迷"為王菲發行"全新大碟".但我也想大膽向新藝寶提出合作發行《敷衍(CD+DVD版)》。我希望用我愛王菲的偽力來打動唱片公司.用我僅有對王菲的唱片知識來拼合出這個特別版敷衍.再用我有限的設計技偽造出封面及CD.如果唱片公司看到我為王菲可去到有多盡的話.相信我也有可能或者有機會成為第一個偽王菲迷為王菲發行個人大碟。

樂壇盛勢的時候.唱片公司會把歌曲拍成Karaoke MV或觀賞版MV來賺錢.近十年香港的唱片市場再難把MV單獨成為商品.DVD現在已變成CD第二版的贈品.又或者歌手搞一場迷你音樂會.錄成DVD放到第三版CD以半買半送的方式出售。有份量的歌手如張學友和陳奕迅都需要搞迷你音樂會宣傳大碟.林憶蓮也要出席新碟試聽會造勢.這些重量級歌手都不能幸免這類活動.王菲可以做的絕對是全部都不會做。所以敷衍大碟的DVD只會收錄歌曲MV.早在敷衍大碟合體前.新藝寶已將王菲不同歌曲的MV片段.以百鳥歸巢式剪輯成獨立MV來賺錢.現有的四個MV包括《暗湧、約定、守時、敷衍》.為表示一個偽王菲迷真心發行《敷衍(CD+DVD版)》.我希望能聯同新藝寶和陳家瑛合作.為敷衍大碟加入一個全新MV。2011年的《王菲巡唱 - 香港站》.王菲首次現場演唱《守護天使》.如要成功發行這個絕不敷衍版本.首先要得到王菲巡唱的製作人陳家瑛同意.再由新藝寶手中取得歌曲版權.才可以由偽王菲迷發行.這個現場演唱能夠面世絕對是誠意之作.相信一眾王菲迷必定購買這張極具意義的《敷衍》大碟。

守護天使 唱|王菲
詞|林夕 曲|黃家強




王菲的音樂產品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行藍光.一個偽王菲迷再想用誠意打動唱片公司發行《敷衍 Blu-ray DVD》.新藝寶可借十八年後的《敷衍》藍光DVD打造王菲的另一錢途.DVD分成兩面收錄歌曲MV.第一面是五個觀賞版MV和Karaoke MV.第二面收錄《唱遊大世界王菲香港演唱會98-99》的暗湧和約定及《菲比尋常Live!》的暗湧、約定、守時.如果這次發行成功.絕對是王菲跨世紀合作.當中參與的單位包括我(一個偽王菲迷)、歌曲版權公司新藝寶、演唱會製作人陳家瑛及唱片公司百代EMI及新力SONY。





一個籍籍無名的偽王菲迷絕對無可能為王菲發行唱片.如果要做到這件事.前題是你一定要有人士關係和擁有家財億萬的家底.否則所有想出來的點子都只是FF。用兩個章節來寫有關《敷衍》大碟.只是想講出心裏的話。王菲對唱片公司來講只是一件商品.但希望它們能好好善待她和歌迷也是人.賺錢的同時也要有品.難道唱片公司不知道錢從哪裡來嗎?仍然買唱片的人有限.要人真金白銀買唱片更難.單靠再版靚聲唱片就能開飯?找來一群半百歌手翻唱自己的歌曲只會讓人聽到反白眼!舊碟重新包裝和舊歌重唱之外.還可以有其他商品來維持公司品牌和樂壇健康成長嗎?


你敷衍 因為在大碟裡面可看得見

非官方正式統計.《敷衍》應該是王菲發行20張大碟以來.錯處最多和最不能接受的嚴重錯誤的一張專輯。唱片公司可能已習慣了將舊唱片封面和封底縮細.再放到靚聲碟的Layout程序.原有的唱片封面和內頁基本上已不需要做校對.工作程序就變成搬字過紙的機械式動作.人的惰性亦漸漸不自覺地出現.小心謹慎更被重複馴服.使《敷衍》大碟出現大量不能接受的錯誤。



《敷衍》大碟包裝盒印有王菲當年在北京街頭拍攝的照片.所揀選的封面和解像度之差已令人覺得是大陸翻版CD.這些都是其次.戲肉在紙盒背面的歌曲排序.封面封底是最當眼的印刷.亦是最不應該有錯的地方.偏偏就出了這個嚴重錯誤.敢問一句因為兩歲已聽王菲的歌而成為超級粉絲的浮躁音樂老闆.身為王菲超級粉絲的你.收到《敷衍》大碟封面的電腦稿時不會細心欣賞嗎?沒有好好細味封面的清晰度是否能配合現今唱片封面的要求也算了.歌曲排序的數字錯了也沒有發現到!!在入讀幼稚園前父母已教會數1、2、3、4、5、6、7、8、9、10的機本動作居然出錯在每首歌的左上角!不幸中的大幸就是CD膠盒內的封底的歌曲序號不是1、2、3、4、5、5、6、7、8、9。





千錯萬錯都是作曲人的錯.唱片內頁的曲、詞、編、監是最顯眼的部份.一般全新大碟也偶爾出現打錯字.《敷衍》雖說是王菲"全新大碟".但這十首歌在這十八年來已出現在寶麗金的精選CD無數次.所以歌詞及所有制作單位理應不能有任何錯誤。玩具EP內的《我信》和自便EP內的《自便》所寫的作曲人是Adrian Chan.但《敷衍》大碟內的《我信、自便》變成Alex San作曲.敢問一次再一次因為兩歲已聽王菲的歌而成為超級粉絲的浮躁音樂老闆.你對王菲歌曲的曲、詞、編、監沒有研究嗎?我只是一個偽王菲迷.但我真的會拿起每張王菲CD內的歌書嘴饞.細味歌詞和查看誰人是王菲唱片的制作單位的!









《暗湧》教會我們唱片公司歷史在重演錯字從沒有更改.《暗湧》由首次收錄在《新藝寶典》開始到往後的王菲EP及精選內的歌詞.一直把『其實我再去愛惜你又有可用(正確是:何用)』錯到《敷衍》大碟.敢問一次再一次再一次因為兩歲已聽王菲的歌而成為超級粉絲的浮躁音樂老闆.你對王菲的每首歌的歌詞都沒有琅琅上口嗎?



黑膠般大的《敷衍》寫真集.居然彈、膠起了.一張預購訂價人仔¥128或零售價港幣$199的唱片.出現如此質數。用兩個月時間接訂單、造勢、生產的一張CD出來如此的品質.這件事說明你是菲迷發行.還是一家企業的商業運作.你們令每一位消者都得不到應有的尊重。







《敷衍》大碟機本上是一張沒有封面的唱片.打開那個灰濛濛的紙盒就是傳統的透明CD盒.歌書封面只有敷衍王菲這四個字配上一朵花.這個安排可能是因為有寫真集的原故。CD封面的慨念只有唱片公司才知道.這張令人看到便心灰意冷的北京街拍背後含意.可能是唱片公司為《敷衍》這張全廣東大碟做好大陸(國語)市場的準備.以國際關注的『北京霧霾』為主題.讓王菲成為『北京霧霾無有怕』的代言人吧









落得如此下場的《敷衍》已是不變的事實(希望第二版有改進).身為一個偽王菲迷想為王菲最後一張廣東大碟做點事情.將原來的封面變得有故事性是惟一可以做的事.《敷衍》精美版內的寫真集除了王菲的獨照.還有一張王菲和Zing的合照.把原有的王菲灰濛濛街拍換成這張餐店內的好友聚首.讓這張王菲最敷衍的大碟變得溫馨和人性化.當你看到這個畫面.還會聯想到"敷衍"嗎?




《敷衍》絕對不可能被我這個偽王菲迷膚淺上市.但《敷衍》這個舊歌合體成新專輯的商業模式.好可能會再次出現在寶麗金另一位神級女歌手身上。香港唱得好而又懂唱歌的歌手不知道有幾多.當年還未被環球唱片收購的寶麗金的子公司新藝寶有王菲.而母公司寶麗金亦有關淑怡.她們兩人都是有性格的歌手.同樣在1996年沒有再續約.最後一張大碟亦同樣被分拆上市。

如果《敷衍》是試金石用來開拓舊歌新碟的市場.關淑怡在寶麗金的第十四張個人大碟亦好大機會用這種模式重新發行。可能不久之後有一位自稱關淑怡超級粉絲走出來.訛稱在母親十月懷胎時聽到《叛逆漢子》而手舞足蹈而引致作動.從此就愛上關淑怡.成為她有史以來最年幼的粉絲.這個SK迷也可能鐵定在十八歲成年當日.成立『人生可有音樂』製作公司聯同寶麗金發行關淑怡最後一張專輯。天啊!瘋子如果像我般在你左邊.超級粉絲肯肯定在你右邊!

人生可有知己 唱|關淑怡
詞|李君筑 曲|李君筑 編|Richard Yuen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