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偽王菲迷推算敷衍大碟的前世今生




不得了
詞|林夕 曲|C Y KONG
無論你多我少 所愛沒有跑掉 誰明白我滿足得不得了 全人類也明暸 不見得需要
十二年後的今天.王菲終於被發行"全新"個人大碟《敷衍》.這張被推遲十八年上市的專輯原定11月13日出土.據說唱片公司和代理發行在某些事情上未能達到共識.因此需要延期上市.官方最終正式公佈11月22日這個良晨吉日《敷衍》了事。

王菲的"新專輯"在沒有新藝寶唱片合約下敷衍上市.據說發行這張唱片的人是一位菲迷.他與唱片公司聯絡及達成協議.成立浮躁音樂來發行敷衍大碟。那位菲迷把早已分別發行的十首歌曲合體的原因.據說是他有感大多數的菲迷都覺得這些歌曲分散在不同唱片內很可惜.所以他便成全大多數王菲迷多年來的心願。我只是一個偽王菲迷.我只能代表自己.這十首歌我早已購買正版CD集齊.現在才把它們放到一張唱片內的意義已不重要.最有意思的可說是圓滿了王菲在新藝寶時期的所有大碟吧。





心驚膽戰
詞|林夕 曲|張亞東
沒法相信這樣用心機 會歡喜 愉快需要氣力在撐起 憑自欺
九月二十六日知道新藝寶(環球唱片)聯同浮躁音樂.將王菲最後一張大碟內十首拆散收錄在不同精選及EP內的歌曲發行成大碟.心裡不禁標起冷汗。當年王菲不再續約新藝寶.最後十首歌被分屍放到五套唱片內.一張唱片拆散成五張.賺的錢也變成五倍。《暗湧》是第一首曝光的歌曲.它首次收錄在1996年的《新藝寶典》.1997年的《玩具EP》再次出現暗湧和另外四首歌曲《約定、敷衍、玩具、我信》.同年的《自便EP》收錄《守時、守護天使、自便》.而《不得了》連同其他歌曲組成《菲賣品》精選上市.相隔五年的2002年.王菲在新藝寶的最後一首歌曲《心驚膽戰》終於面世.收錄在同樣是新歌加精選的《Faye Best》內.。一張大碟經過七年的劫難都得不到完整發行.當中最大的因素都離不開一個錢字.王菲不續約絕對是失去一個會生金蛋的歌手.相信市場部的工作人員想了三年零八個月才能想出這個神級銷售手法.埋單計算集齊這十首歌的價錢.粗略估計需要$500-$600(當時的大碟賣$100 - $120).我是王菲的粉絲(但我不是唱片公司的奴隸).所以我願意多花些錢來集齊王菲的歌曲。




敷衍
詞|林夕 曲|黃家強
我沒有問你 怎麼你問我 我想怎樣
如果真心重視王菲第十張大碟.請拿出最大的誠意好嗎?十首歌已發行是不爭的事實.唯有大碟的名字真的可以顯出花了多少心思。拿"敷衍"來做專輯名字.真心覺得推倒王菲在新藝寶時期所建立的品牌和王菲在音樂上的大膽嘗試.不能說王菲是帶領音樂潮流.但不能不說王菲的確也影響不少.敷衍是大碟內其中一首歌.不是說歌詞不好.只是一般消費者先看到的就是這個負面詞語.『王菲 敷衍』這個文字包裝讓當時人躺著也中槍。




守時
詞|林夕 曲|陳小霞
一次 無須有下次 讓我安心聽你 重溫往時
唱片公司印證什麼叫做十八年後又一條財路.在王菲離開新藝寶第5、10、15年都沒有重組這十首歌.等到十八年後才把這張成年大碟出土。正所謂『唔怕生壞命 最怕改壞名』.據說《敷衍》大碟名字是浮躁音樂決定(亦即是那位"菲迷").他取名敷衍也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十九歲的年青人啊.有幾多人可以把王菲放在手中任你操控呢?如果我也是成功需父幹的富家子.我會拿青春來做注碼.賭這人生中一場大生意.放膽用《守時》做大碟名字.守時沒有人不知道是一種美德.用『王菲 守時』最大的意義是幽唱片公司一默.背後含意是說明唱片公司把這張專輯推遲.令王菲最後一張粵語專輯落得如此情景。每張個人大碟的名字都代表大碟的主題和歌曲的慨念.如非必要用歌名為大碟命名.用『王菲 自我』來圓尾王菲最後一張廣東大碟不是更個性化和更有意義嗎?

請你 如果你願意 舊照片都給我 瀰補往年


雖說王菲敷衍上市.但唱片公司也有點誠意.把十八年前的照片放到十八年後的唱片.讓人在視覺上不會和聽覺有很大的落差.這組照片是1997年王菲簽約EMI發行第一張大碟時找來日本攝影師藤代冥砂操刀.這是敷衍中找到最大的心思。





守護天使
詞|林夕 曲|黃家強
天使 在你 背後那樣模糊 天使 是我 你或會未在乎
身為一位偽王菲迷不能與那位"菲迷"同日而語.每個人沉迷一些東西各有深淺.所做的瘋狂事情亦各有不同.無論是偽王菲迷或王菲迷.我們都有各自欣賞王菲的理由.1997年起王菲一年一碟到2010年起王菲一年一歌.以數量定高下的話.王菲絕對落後於任何歌手.喜歡王菲的都願意等.喜歡等的人都對質數有要求。




約定
詞|林夕 曲|陳小霞
明日天地 只恐怕認不出自己 仍未忘跟你約定假如沒有死
新藝寶將舊歌合輯成一張"全新大碟"上市.菲迷始終要等的是王菲全新專輯面世.無論新藝寶每年把王菲的CD出版不同版本.這些新瓶舊碟都不及王菲一年一新歌.王菲的前途未必是無可限量.但被翻印再翻印的無限版CD絕對是錢途無可限量.喜歡王菲不能說是一輩子的事.眼見新藝寶用王菲賺盡樂迷的錢.不能不說一句『來生不做王菲迷(只限新藝寶的王菲)』。

王菲1997年成立自己的公司跟百代EMI和新力SONY發行的專輯.沒有一張被再版成靚聲CD賺錢.惟獨是《菲比尋常Live!》這件王菲音樂上的大事才發行一次SACD.EMI的五年合約過去只發了一張精選《你王菲所以我王菲》來紀念這個光輝的『王菲時代』.相比王菲在新藝寶的八年合約所發行的24套精選(未計算不同版本的靚聲CD).更見王菲對音樂和自己的要求.王菲用行動來說明靚聲不是靠發行靚聲CD來加持印證的!





我信
詞|林夕 曲|Adrian Chan
而 我信我信我信 請信任我的愚蠢 來 我信我信我肯信 好說話我聽盡
肥水怎會流到別人田.更何況這個是王菲!正所謂『神又你 鬼又怎能是你?』.當初將十首歌拆散賺到盡.現在又把十首歌合體更放上新藝寶的名字.這個做法有失體面更自打嘴巴。如果用第三方形式發行.設定一個重要角色是一位資深王菲迷.拿他愛王菲的心和愛王菲的力度.成功掙取出土王菲最後一張專輯.這個故事的主題是菲常動人.樂迷和菲迷都會被情感消費。十八年前沒有做宣傳的王菲.十八年後有菲一般的"菲迷"四出大談王菲敷衍的二三事.據說《敷衍》由第一天在網絡預購到正式發行上市的兩個月內.銷量已達一萬張.沒有王菲宣傳的專輯在人家說樂壇已死的環境下能有如此數字也算不錯.浮躁音樂更可借王菲迷對王菲的忠誠來刺激銷量.凡早已集齊十首舊歌的歌迷.購買一張敷衍再送九張敷衍.相信可創造逆市大賣百萬張的奇蹟.為浮躁音樂第一炮打響名堂.最重要為《敷衍》大碟未來的不同版本建立良好的口碑。




自便
詞|林夕 曲|Adrian Chan
讓這世界審判 無論怎改進也都這般
浮躁音樂將王菲的個人大碟分類粵語和國語.敷衍大碟的文案以「亞洲樂壇唯一跨世紀天后 王菲 第十張粵語大碟敷衍」為頭條.王菲在新藝寶時期分別用王靖雯和王菲的名字發行13張大碟.王靖雯先後發行《王靖雯 - 粵 (1989)、Everything - 粵 (1990)、You're the Only One - 粵 (1990)、Coming Home - 粵英 (1992)、執迷不悔 - 粵國 (1993)、十萬個為什麼? - 粵英 (1993)、迷 - 國 (1994)、天空 - 國 (1994)、討好自己 - 粵國 (1994)》共九張專輯.而王菲的名字只有發行四張專輯《胡思亂想 - 粵 (1994)、菲靡靡之音 - 國 (1995)、Di-Dar - 粵國 (1995)、浮躁 - 國 (1996)》.按照新藝寶時期的王菲大碟排行.《敷衍》應該是第5張大碟或是第3張粵語專輯.王菲過往的粵語大碟曾收錄英語和國語歌曲.嚴格來講新藝寶時期的王菲和王靖雯的全廣東大碟只有5張.《敷衍》是第6張全粵語專輯。

十八年後發行的這張"全新大碟"經歷過王菲依舊唱片公司全非的景況.新藝寶原先擁有十首歌的版權.現在已歸母公司環球唱片.今天再由浮躁音樂發行.文案應該寫成「亞洲樂壇唯一跨世紀天后 王菲 唯一一張粵語大碟敷衍」.這個說法更為合理及尊貴.按照王菲在新藝寶、百代EMI《一直王菲 - 國 (1997)、唱遊 - 國粵 (1998)、只愛陌生人 - 國粵 (1999)、寓言 - 國粵 (2000)、王菲 - 國粵 (2001)》、新力SONY《將愛 (2003) - 國粵》共發行19張大碟.唱片公司按序寫成是王菲第20張大碟更見大方.王菲再發專輯的機會微乎其微.何不合理地將王菲從頭到尾收起.把桂冠放到敷衍頭上.敷衍發行不知道是明智還是反智.但樂迷更相信閃耀上市這回事。




暗湧
詞|林夕 曲|陳輝陽
歷史在重演 這麼煩囂城中
王菲最後一張廣東大碟能夠完整發行是一個歷史見證.簡簡單單的一張CD已代表王菲迷的千言萬語.對一眾愛菲控來講.收藏王菲CD是一件開心事.敷衍上市令人又愛又恨.愛是因為王菲的名字.恨是唱片公司又想出賺錢的點子。跟據新藝寶過往再版王菲CD的經驗.敷衍合體將會帶來菲一般的菲常可觀收入.可預測未來將會上市的不同版本CD(特別版:CD+Postcard或寫真集、普通版CD、SACD、HI-RES 24bit / 96格式錄製(限量德國印製)、K2HD、K2HD(日版)、LPCD 1630 、LPCD45 II、LPCD45 II(限量1000張獨立號碼版)、24K Gold週年版、XRCD、XRCD + SHMCD、黑膠(限量1000張獨立號碼版)、彩膠(日版)、蜚聲環球系列版、1:1 Direct Digital Master Cut CD).未來的科技可能會為CD Remaster帶來無限商機.唱片公司肯定會捉緊這條財路.讓合體後的《敷衍》全力生金蛋。




玩具
詞|林夕 曲|C Y KONG
佔據你是滿足不過的志願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寫得好,作為Faye fans 其實心情好矛盾,一直都想大碟合—,但係那些文案,封面,排序等都不是原唱監製的意念,購買意慾減少了

光.軍 提到...

相信一直購買菲碟的Fans也有類似的感想,好同意您講出『那些文案,封面,排序等都不是原唱監製的意念』,我們愛王菲就會考慮到圍繞專輯有關的事情,敷衍大碟重組已不再是十八年前的原有概念,這張"全新大碟"只是為十首歌正式找一個載體來安放。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