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又一次被《生命裡的家常便飯》感動了

香港近年擁現一群飲食大師、食通天后等等.美其名是仙人指路教人如何"煮或食".但名不知是否乎實的"明星".總是出現一段時間就不能立足在市場。記得小時候電視上見到兩位媽媽教煮"幾味"的《李曾鵬展(李太)》及《方任莉莎(方太)》.她們各為《無線》及《亞視》下廚.李太教煮的菜式較高檔次一點.而方太的菜譜永遠都是家常便飯的類型.細時就有點貪慕虛榮喜歡收看李太的《今晚食乜(食送)》.方太的《方太教煮(食送)》就只有在亞視的廣告片中看過。

每個介別都有代表人物.到目前為止這兩位太太在烹飪界是最有代表性.《(李太)李曾鵬展》早年在加拿大病逝.關於她的書或食譜亦未曾接觸過.對她的認識就只有在鏡頭前面的一丁點。反而方太的《生命裡的家常便飯:方任利莎的甜酸苦辣》一書.令人看到『任小姐少女時在娘家過得不開心.令她選揀結婚成為"方太"重新過生活.有老公和五個孩子的日子又是否如《方太》所願? 婚姻和工作是自己揀.開心和不開心就只有隨心。做人做事都要對得起自己和對得住別人.誰還記得"風骨"與"氣節"這四個字? 為甚麼方太不再是方太.還樂意大眾稱呼她為《方太》?』

看完書中十多個章節.每個片段都好像陪著方太身邊一起走過.人生的起落、做人、處世、開心、傷心、親人、愛人、關心及支持.《生命裡的家常便飯:方任利莎的甜酸苦辣》可算是方太的自傳.她將自己人生的五味架都放到書中給人分享.書中她沒有用其專長教曉我煮出美味佳餚.但她教會我人生中有很多不如意.我(們)要手執"堅持"和"勤力"面對生命這無常的長途旅程。

因為《路上遇見天使》這個章節.因為方太與助手的相遇相知.因為文字中的一個又一個小感動(令我流淚超過三次).因為看了這一篇.而令我再看罷餘下的十多個章節。從來對方太都沒有興趣.直至遇到《生命裡的家常便飯:方任利莎的甜酸苦辣》這本書.真的很欣賞這位在爐灶以外的《任履中》女士.這本感人寫實不造作的《生命裡的家常便飯:方任利莎的甜酸苦辣》由方太口述及《陳曉蕾》撰文成書.感激和多謝她們令我的眼淚一次又一次的流出。

最後希望方太能為不能放下的都能放下
妳愛的他在遠方看著妳和守護著妳

2 則留言:

丹尼 提到...

能感動人的書,內容不一定很偉大,文筆也不一定很好,但情真一定少不了!

光.軍 提到...

菲常同意你所講, 這書很有心和找到很多愛, 值得一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